蓝鹏又

不常上 自娱自乐

英雄面馆

昨天看到和菜头写的英雄面馆,突然想起它,但我不是英雄,我的英雄面馆也不是深夜食堂。

以前的青少年宫附近,有一个面积不足二十平米的小店,屋里挤不开的小桌椅散散地摆在人行道上。门边架着两口大锅,一口用来下面,另一口下馄饨。老板是个阿姨,下的馄饨都是她现包的,动作非常娴熟,顺一张皮再一勺馅,我眨眨眼她就捏好丢在案板上了。菜单大大地写在墙上,清水面炸酱面牛肉面和馄饨,分大份和小份,种类少得治好了选择困难症。

我喜欢吃馄饨。哦还要再加一个肉夹馍,旁边有人在卖肉夹馍。卖肉夹馍的没坚持太久,改换了卖火烧,那就来一个火烧吧。后来,火烧和肉夹馍都没有了,只剩下馄饨和面面面。馄饨和面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做法,却有神奇的味道。

在遇到这家店之前,我讨厌吃任何面。有天妈妈点了炸酱面,我夹了一根裹着浓浓的酱的面,竟从此喜欢上面了,怀疑它有奇妙的配方。那时候炸酱面小碗五块大碗七块,我还觉得有点贵,吃的干干净净吃到撑,现在也不知道是多少钱啦。

少年宫来来往往都是学特长的孩子,周末尤其热闹,店前的路很窄,是两车道,一堵车就一长串看不到头。我常常边吃边看慢吞吞的车。一起吃饭的大部分是中小学生,有调皮的熊孩子也有补习班的哥哥姐姐。等面做好的时间里,大家坐在店门口的小板凳上,家长们总喜欢谈孩子谈教育,我向来是假装听不见的。面来啦,家长又催促着快些吃,再不快点上课要迟到,孩子们却悄悄放慢了咀嚼和下咽的速度,瞧这些小心思,就逃那么几分钟的课嘛,当然,我也是其中一员。来吃饭的还有一些农民工,衣着打扮不够整洁,大家坐在同一桌,从未听过嫌弃声,不过他们总是沉默的那一个。

直到考高中前,这六七年,我大部分的周末早饭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。我妈妈是很自来熟的人,去了没几次就能和老板聊天侃地,甚至还买了一桶炸酱面的酱…。老板偶尔会给我们免单,有时换了一种馄饨皮,问我好不好吃,也好吃的。

我曾带着当时的朋友一起去吃,我比朋友吃得更嗨,我曾早上五点去喝第一锅的面汤,也曾深夜十一点路过欺骗自己夜宵不会胖的,但未曾见过它究竟何时关门。我知道它是不通宵的,它不是深夜食堂。后来搬家,几乎没再走过那条路。

英雄面馆,就用菜宝给的名字吧,也许不太恰当,也许与他的英雄面馆完全不同。我不记得它真正的名字了,我又好像从未注意过它的名字,每次提到都是说“我们去少年宫那里吃吧”,大家都知道去哪里,尽管附近也不止这一家吃饭的小店。

上一次去是三四年前,少年宫已经砸了要建什么大楼,早已没有来来往往的学生了。它还在,和旁面的店打通了,面积有三十多平米了吧。门口的小桌椅不见了,城管查的严,大锅也不得不往屋里面塞,挤挤再挤挤,锅里冒的泡也像挤得不情愿的样子。店里面的桌子都换成了餐馆里的高桌,不是那种路边大排档的低矮桌椅了,坐在这种桌子上吃总觉得少了些什么。它离市中心很近,周围建起一座座高楼,某一天墙壁上的菜单也会添上“拆迁”吧。

我又点了一碗炸酱面,老板已经不认得我,可我仍记得老板的样子和炸酱面的味道。很普通,很好吃,是我记忆里的小小英雄啊。

评论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